师德典范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一生只为一事来,一世情怀深其中

——记池州学院教师李琼


发布日期:2021-09-15  点击:


将有形空间塑造与无形体验浸润结合,将有形教学教育与无形引导引领结合,是李琼的育人法宝。她始终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粒种子,老师应该把自己的热情和爱化作一缕阳光,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和魅力,丰盈自己生命的底色,为学生成长提供甘甜的雨露和肥沃的土壤,使每一粒种子都能充满勃勃的生机。

—— 题记

 

李琼毕业于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池州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教师,曾任地理与规划学院团总支书记,现任地理与规划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一生只为一事来,一世情怀深其中。十年从教,她始终和学生在一起,先后获得池州学院“最美教师”、池州学院“教坛新秀”、池州学院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等殊荣。

种好责任田,从课程走向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李琼充分挖掘课程中的德育内涵,注重学科德育、课程思政。尤其是其所授的地理科学专业核心课程《中国地理》,她不断梳理、总结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各环节。结合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从专业的角度阐明道理,提升学生的价值判断和理性思维。比如在讲授中国的国土疆域时,引入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等事迹,即让学生掌握我国西南陆地边界,又让学生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中向新时代英雄致敬,激发强烈的爱国情怀。

她坚信,在专业教学中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融入专业教学,能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不断从课堂走向课程,从课程走向育人。

同时,她始终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改革,仅仅抓住“课程、课堂”关键环节,激发学生学习潜能。采用专题式、讨论式、探究式、混合教学等课堂教学方法,以生为本,营造具有时代性的课堂教学环境,增强学生的浸润式体验。近两年,《中国地理》课堂教学评价优秀率100%,专业学生多人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师范类高校研究生。2017年池州学院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2020年池州学院智慧教学大赛三等奖;《中国地理》试卷获得2017年池州学院优秀试卷奖以及课件获得优秀多媒体课件奖,个人获2020年校级教坛新秀、池州学院最美教师;主持校级教研项目《成效为本法的“中国地理”教学改革实践和路径》和校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中国地理》,均顺利结项,主持省校级科研项目2项;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安徽省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多次获二等奖,第七届安徽省“挑战杯”获二等奖,指导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4项,其中省级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团队优秀成果奖3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

守在实践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国庆节后的运动场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每天傍晚,参加校运会的运动员们在运动场上训练,她会一直在场,陪着学生,鼓励他们。2019年校运会最后一天,当主席台上宣布地理与规划学院获得团体第一名的时候,体育部部长满场急切的找“琼姐”,看到她的第一瞬间,学生冲上去紧紧的抱着她哭着笑着,那一刻,是她存在的意义。她说,虽然自己不擅长体育运动,但是她非常重视学生们的体育活动。因为体育活动不仅能磨炼意志、激发斗志,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当院旗在操场上飘扬,当“地规学院加油”响彻云霄的时候,她想这就是最好的课堂。自她担任地理与规划学院团总支书记四年来,学院以全校倒数第二的学生数取得3次团体第一和1次第二的好成绩。

不仅是运动场,还有社区、舞台、甚至网络,她践行“围绕学生”的理念,思想连线,行动在场。尤其是作为团总支书记期间,她始终和学生在一起。通过开展丰富的第二、三课堂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健全的人格,更是形成了学生强烈的专业归属感和学院强大的凝聚力。在2015至2019年担任团总支书记期间,地理与规划学院团总支2015-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标兵团总支”称号,2018年获得“先进团总支”称号,连续两年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学生分会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分会”称号。2016级地理科学班团支部获得2017年全国“活力团支部”。此外,学院也在学校各类文艺体育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合唱三等奖,第2427届运动会团体第一名,25届、26届运动会团体第二名,各球类赛事也多次获得冠亚军等。

润物无声待花开

 你以一种方式爱他,他便会一种方式爱你”。作为辅导员,她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与学生交织融合在一起。她了解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和个性特点,熟悉学生的思想、感情和家庭状况、人际关系。她在学生遇到困难时谈心、在学生有异常表现时谈心、在学生受到批评时谈心。她规定自己将每天下午16:00-18:00用作与学生谈心。时光荏苒,四年时间,李琼用至少2000个小时与学生促膝长谈。从不情愿的“被李老师找谈话”到"我今天又和琼姐聊得好开心,想通了";从谈理想、谈人生,到谈考研、谈工作、谈那个心仪已久的女孩……四年来,学生们常常带着幸福的表情,回味他们美好的谈心时间,而她把这"与学生一同成长"的点滴,化作了四本厚厚的谈心记录,珍藏着每一个学生最隐秘的成长心路。

她时常走进宿舍、走进教室,在食堂、在路上、在校园超市,她会抓住一切机会和学生在一起,没有让“辅导员”成为大学四年也见不着几次的存在。毕业季,一个男生走进她的办公室,“琼姐,我想跟您拍一张合照。”大一进校时,这个男孩是一个有着强烈自卑感和社交恐惧的男孩。入学不到一个月,一次下课,他走在校园人群中,听到有人喊他名字,慌慌张张的抬起头,原来是“琼姐”。她问到,“下课了呀,去哪个食堂吃饭呐”。他说这是他进大学来最开心的一件事,“辅导员怎么会知道我是谁,怎么会一下就能叫出我的名字,她可是同时带着300多学生呀,原来有人知道我!” 这个大男孩在她的感染和带动下,大三时担任学院篮球队队长,后来考上了985高校研究生。四年辅导员工作,她了解各个年级工作要点:新生适应问题突出,转型教育尤其是专业兴趣培养甚为重要;大二迷茫无目标,需要有效引导学生认识自我,了解社会;大三出现选择困惑,提供实践平台便于学生更好的自我定位;大四考研就业压力凸显,提供就业信息、缓解考研压力,做好最后一站服务。

工作之余,她紧抓各种机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曾多次参加省级心理健康和创业培训,获得创业实训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当她离开辅导员岗位时,学生给她送来一封封信件,或感恩、或不舍、或祝福,成为她一辈子的财富。“最有爱辅导员”更是她意想不到的回报。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北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727   官网:rsch.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