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范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孙建平老师事迹简介

发布日期:2021-09-15  点击:


孙建平同志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不断创造优异的成绩、呈现出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以来,获得年度考核优秀3次,曾获安徽省线上教学新秀,安徽省GIS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安徽省应用型教师联盟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1理想信念坚定,思想素质过硬

该同志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能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思想上讲政治,树正气,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各项任务,服从学校及学院安排,坚持从小事做起,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自己。在学校本科合格评估、审核评估和测绘工程专业评估工作的准备过程中,她甘于奉献,加班加点,认真准备材料,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2 开展课程思政,践行三全育人

教师不仅仅要讲授专业知识,还要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践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青年一代。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学生的培养联系人,在与这些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尽管这些孩子的智育和综测成绩都非常优秀,很多都担任学生干部,但部分同学入党动机并不明确,有的说觉得入党很光荣,也有同学说是因为家里人希望他能入党,还有同学认为入党找工作很有优势,这些都引起了孙老师的深深反思。在2017年在讲解《地图学》课程“专题地图”一章时,课堂上给学生出了一个题目,让大家在世界地图上标绘出我国一带一路的主要通道与核心节点,能完成的同学寥寥无几,这让她意识到了开展课程思政、践行三全育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始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发掘所教授的《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地图学》、《GIS原理与应用》等课程中的德育内涵,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思考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如在讲解《地理信息系统概论》课程时,指导学生进行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采集,建立安徽省红色文化遗产数据库,并分析红色文化遗产的空间分布格局,如图1和图2所示,让学生强化理论自信学习革命前辈的伟大精神,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才能最终取得胜利在技术上学习矢量数据的输入与编辑方法,点、线、面多元数据在一个系统中有机集成多途径可视化展示以及地理信息科学空间分析的基本方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地图学》课程中,指导学生收集安徽省各区县疫情数据,制作多尺度新冠肺炎疫情分布专题地图,发现新冠疫情的动态变化趋势和时空集聚模式,如图3和图4所示,让学生深入了解我们国家在疫情面前做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巨大成绩,强化制度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在技术上学习多时相、多尺度态空间数据采集方法,可视化表达方法和空间统计技术目前正在开展的还有安徽省地名数据库建设,地名信息化建设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对于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让学生通过亲手实验,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在技术上学习数据爬取方法,数据库的建立、更新和维护技术开展课程思政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使所授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

                                                                                                        1安徽省红色遗产分布图

                                                                      2安徽省红色遗产核密度分析


                                                                                                                                  3安徽省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2020.2.16)  

                                                  


                                                                                                                                                       4 安徽省新冠肺炎空间集聚模式(2020.2.16.)

3 勇于尝试创新,致力教学改革 

我们当前处在信息化测绘的时代,信息更迭很快,教师要能跟上专业变化的趋势。比如地理信息空间挖掘和动态制图信息获取,这些都是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是当前企业人才需求的热点,作为大学教师要一直保持学习新知识的热情和能力,并反应到课堂上,要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更要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将翻转课堂、MOOCs、个性化资源推送等信息化教学方法和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中。

1)注重课堂教学方法改革

要让课堂成为学生喜欢的课堂,需要付出许多的思考和精力。因为测绘工程专业评估需要,在2018级培养方案中将《地图学》定为双语教学课程。相比传统的985、211高校,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师资力量、生源素质、办学条件等方面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走出一条适合池州学院自身特点的双语教学之路,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孙老师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探讨如何开展《地图学》课程双语教学,尝试了坚持渐进性、互动性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 “多元化”教学模式。以专题的形式展开课程教学,突出重点和难点,配合适当的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不强制要求学生订阅外文教材,根据教学专题内容编写中英文讲义装订成册供学生学习参考,制作中英文课件,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查看下载。在课内实践环节,让学生在学习理论基础的前提下,给自己的家乡制作一幅地图、学习载影像数据,将时事热点可视化等,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更愿意主动地去探索。教学效果良好,已立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发表相关教研论文1篇。

2)注重教学手段的更新

教学手段不断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现在的网络教育平台,视频、课件、作业、课外知识补充、交流均可以在线;这是实现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之外交流的非常好的方式;再比如利用手机移动端进行互动教学,积极学习和接触教学新技术,在探索和学习中实践,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孙老师对信息化技术下的混合式教学十分感兴趣,将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于专业课程的教学中,选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作为网络教学平台,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发布的《GIS原理及应用》课程被该平台收录为教学示范包。

此外,利用个人主页、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进行混合式教学,将教学视频、案例分析、习题等资料上传,要求学生线下学习,与传统的理论课堂老师讲授相结合,调节课堂气氛,提升教学效果。经常利用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平台进行行业信息资讯以及新方法、研究热点的宣传。使学生了解专业信息,热爱专业,对专业有信心,愿意从事本专业的学习与工作。

4积极进修学习,注重本科生科研能力和实践探索能力的培养

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和教科研工作,多次外出参加进修学习,2017年取得了注册测绘师执业资格,自学空间计量学知识,2018年获得空间计量经济学管理师考试,同年被认定为池州学院第一批双能型教师,2020年加入安徽省招投标专家库,2021年参加了GWRMGWR训练营,学习地理加权回归技术。不断地学习和积累让孙老师能够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和实践探索。

本科生在大学四年应该具备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探索能力,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安徽省大学生GIS技能大赛、安徽省测绘技能大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带领学生参与教师的教科研项目等方式提升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探索能力,使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以提高,用实践经验推进理论学习,用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提高对专业的学习兴趣,为今后深造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3年以来担任“环境保护与地理研究协会”社团指导教师,对学生社团工作给予指导,定期对社团全体成员开展培训活动,尽最大努力帮助社团解决各种技术难题、组织难题和资金难题,该社团现有社干37人,会员近500人,2016-2017,2017-2018,2018-20192019-2020连续四个学年被池州学院团委评为优秀学生社团。为树冠名,与春共舞、世界地球日宣传教育等活动被评为池州学院学生社团2021年优秀活动。

5真心关爱学生,聆听学生心声

担任辅导员期间,对待每个学生都能做到耐心细致,关心他们的成长,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就业问题,在一个温和宽松的氛围中求得相互的进步和发展。尊重学生的需要,相信他们的能力。在学生学习方面,严格要求、管理学生,在学生的生活、心理方面,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发展,与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带着一颗爱心工作,对学生思想的形成正确引导,对他们走向社会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宿舍指导学习,关心学生尤其是困难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12地信班级汪玲玲同学,其家境较差,多次找其谈话,鼓励克服困难,刻苦学习,该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优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号学生等荣誉,成为一名优秀毕业生。担任辅导员期间年度测评均为优秀,曾获得池州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

十年教书育人生涯,有风雨有阳光,有汗水泪水更有欢笑,教师工作虽然辛苦,但她更多感到的是爱的快乐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坚信教学上艺无止境,需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为学之道,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传道、授业、解惑者。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北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727   官网:rsch.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