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范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在应用型高等教育辛勤耕耘的“工匠”

                                                    --记池州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孙佐


发布日期:2021-09-15  点击:


辛勤耕耘在教学和企业一线以自身经历经和典案例向学生提出思考题,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意义,经常深入企业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尽其所能服务于社会。


—— 题记


孙佐,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712日出生,安徽枞阳人。池州学院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半导体学院)院长。1988年毕业于淮南矿业学院(现为安徽理工大学)机电二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2005年2月至2008年3月在东南大学在职学习,工学硕士学位。现为池州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半导体学院)院长, 池州学院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嵌入式仪表及系统技术分会理事,安徽省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与智能控制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微机测控技术电力系统谐波抑制和无功补偿新能源发电等。主要从事电气工程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国内核心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EI收录3篇,论文《一种高性价比并联混合有源电力滤波器》获第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主持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项,参与厅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主持及参与企业横向项目多项。主编教材2部,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指导学生获学科与技能竞赛奖12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4项。孙佐同志曾获得池州地区职教先进工作者、校“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9年获安徽省教学名师称号

教书育人是我的职业要求更是我的人生追求

孙佐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本职工作。

在教学管理、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尽心竭力,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通过31年辛勤工作,为池州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为机电工程学院半导体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良好风学风的形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他那里,没有节假日、寒暑假的概念,没有上班时间与下班时间的区别。因工作需要,不知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星期天。

在努力搞好管理工作的同时,孙佐同志始终没有停止业务学习和研究,始终没有停止过对教学艺术的探索和追求。

他在教学工作中总是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备好、上好每一堂课,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在思想情感和生活上,视学生如亲人和朋友,真诚热情对待每一位学生。他常说:上好一两堂课容易,上好每一堂课不容易;当一两天好老师不难,当一辈子好老师很难。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对他敬佩有加;在校园网络论坛上,他是学生们最喜爱的有学识、人品好的优秀教师之一。

他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保持了良好的政治形象和人格形象。他群众观念强,关心群众疾苦,

由于牢固树立了服务意识,端正了服务态度,他是教职工信赖、群众拥护的基层干部。

他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道德,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人正直,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待人诚恳,生活朴实。

自从1990从企业调入从事教育工作至今,经过了31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孙佐老师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工作理念和原则。

他说:“教书育人是我的职业要求更是我的人生追求,我一直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对系()的发展、学生的教育认真负责。不只这样,更重要的是热爱这份事业,热爱学校、学生,热爱我们这个集体。我是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我的工作中。

现任课年级学生在对孙佐所上课程《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给出优秀评价的同时,纷纷留下这样的感人评语:“非常好”;“最喜欢老师,您是学的一“工匠精神”的老师。您所上的每一节课都能引人深思,理论联系实际,您是我的榜样;“教学非常好,非常尽职尽责,让我们掌握了许多知识和技巧,非常感谢老师!!!;“认真负责,细致”。


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务实创新,开拓进取

围绕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总目标,规范教学管理,强化实践平台和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历练有特色教研、科研方向,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内涵和特色得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能力得以进一步彰显。在担任机电工程学院院长4年中,学院年被评为学校先进集体。近4年的主要成绩如下:

1、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规范有序:一是规范各教学环节,抓教学常规工作,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二是加强教研室日常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的基层组织中的作用,调动教研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按照教学工作委员会的议事规则,研究教学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色专业建设、亮点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课程改革等内容。

2、实践平台建设有成效:我院以打造“三个中心”(仿真实验中心、工程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为目标加强实践平台建设,主要业绩:一是牵头成立了“池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并参与了池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二是与20余家企业新签订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三是大力加强教学条件的建设,改造现有的实验室、建设3D打印实验室、电子工程实训中心和IC设计与仿真实验室等。

3、应用型教学、科研团队创新能力有提升:一是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聘请校外高水平教授组建科研团队;二是高度重视应用型师资队伍培养,26位教师获“双能型”教师,占教师比例的46%。三是加强教学研究能力提升,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项,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推荐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0项,发表论文26篇,其中SCI/EI收录8篇,授权专利10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5项。四是学院十分注重与地方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研究,服务地方经济,获得校企合作项目10项。

4、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以学科竞赛为突破口,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素质、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学生在全国和省级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一等奖20余项

5、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加强学院内涵建设,专业特色和内涵得以显著提升。一是做为专业负责人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试点专业;二是获批市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校级研究中心4个。三是积极推动专业评估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按照“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评建结合 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积极推动学院的迎评促建工作,积极开展课程评估、实践教学评估、专业评估和试卷论文整改、支撑材料、自评报告等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6、率先改革,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1)开启我校产教融合新篇章: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池州半导体协会共建半导体学院,构建“园中校,校中企”人才培养基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校企深度融合,探索并实践工学结合学工交替、定制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与睿成微电子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冠名”。

(3)与企业合作举行校企合作“单片机培训夏令营”活动;

(4)获批教育部规建中心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开展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和实践;

尽其所能服务于社会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亦说乎;为地方建设事业贡献绵薄之力,不亦说乎。

孙佐不但关注学校建设、在校学生教育,也热心地方经济建设,他要用自己的智慧和热情告诉全社会,“读经典的书,做有的人

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是何等的重要。他常常对他的同事们说:“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亦说乎;为地方建设事业贡献绵薄之力,不亦说乎!

他经常举办就业讲座鼓励学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掌握真是本领,更好地服务社会

孙佐以自身经历经和典案例向广大同学提出思考题,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意义,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这几年来,他经常深入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尽其所能服务于社会。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北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727   官网:rsch.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