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范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点滴平凡书写电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记池州学院商学院教师自爱


发布日期:2021-09-15  点击:

    疫情期间他开展电商助力石台县民营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安徽鸿凌机电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活动;脱贫攻坚期间他组织“公益助农 爱心扶贫 百人直播助力土永村”公益活动;乡村振兴路上他奔赴贵池区20多个乡镇面向农民开展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培训……用点滴平凡书写地方应用型高校立足电子商务专业依托产教融合平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他用点滴平凡故事,书写着立德树人。    

—— 题记

 

在安徽省池州市池州学院,师生们对吴自爱的感人故事都会赞不绝口。

吴自爱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和安徽省教坛新秀,现任池州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十八载从教路,十八年电商情,吴自爱凭着共产党员的赤诚,挚爱电子商务教育事业:电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出电商行业一批安徽省省级技术能手、安省级省级青年岗位能手和上市企业总裁;电商助力复工复产,助力石台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助力望江县土永村脱贫攻坚;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贵池区20多个乡镇农民掌握电商直播技能……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省市领导的褒奖,先后获得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安徽省教坛新秀和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等荣誉和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

这一张张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他春夏秋冬的辛勤耕耘,也为他在电子商务教育领域赢得了远比金杯、银杯更珍贵的口碑。

 

勇于钻研练就电商行家里手

20039月,吴自爱初次接触电子商务专业,面对这个新型的跨学科专业,他的心揪得厉害:电商教育需要懂技术,电商教育需要实际工作经验,该如何教好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们。

吴自爱说,自己就像一条搁浅在沙滩的鱼,进入了一个电商的陌生领域,一切都是那么难。那段时间,通宵达旦,刻苦钻研,钻研课本,钻研电商实战平台,钻研电商实战技术。主动参加电子商务领域各类师资培训,他先后参加了教育部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工业和信息产业部“网上零售师”培训、安徽省教育厅电子商务双师培训、淘宝大学“网上零售”认证特聘讲师培训、速卖通大学跨境电子商务师培训、中西部传统企业拥抱电子商务与管理创新高级研究、安徽省移动电子商务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高级研究。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勇于钻研的精神让他2006年获得安徽省教育厅首批电子商务“双师”证书和2009年“电子商务师”证书。2014年凭借过硬的电商技术,顺利通过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二级技能鉴定,拿到了“电子商务师”高级技能证书。期间,还先后获得淘宝大学特聘讲师、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院校特聘讲师、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师特聘讲师聘书。

他依托过硬的电商技术,随后带领一批批学生和教师参加电子商务领域的技能竞赛:王聪等四位同学在他的带领下荣获池州市电子商务技术能手称号,王元等八为同学荣获池州市电子商务岗位能手称号;王想想等2位同学荣获“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刘兰同学荣获“安徽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刘兰同学在中国技能大赛——第十一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荣获电子商务师项目第十二名的优异成绩。柳思维、沈晓璐等四位教师在安徽省电子商务师资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学生技能平台获奖奖金高达2.2

他依托过硬的电商技术,组织一批批学生参加行业技能大赛:2018年,积极组织授课班级学生参加阿里巴巴服务英雄大赛。学生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若干,学生获奖总金额高达22000元。

 

学生获得的顶岗实习证书

他依托过硬的电商技术,引企入校,产教融合,助力学生电商技术成长:2019年双十一、双十二期间,引入橘朵旗舰店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全校合计150多名学生参加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学生获得校内真实岗位顶岗实习机会,学生实践技能得到显著提升,双十一当天交易额高达7400万。每位参加电子商务真实项目的校内顶岗实习的学生,不仅学会撰写完成的实习实训总结,还可以获得阿里巴巴认证证书、实习证书。

 

求真务实结出电商累累硕果

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态度,他求真务实,创新电子商务实践育人方式,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处处出现他带着学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子。

 

电商公益助农活动现场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硕果累累。他先后组织开展了“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战疫专题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公益助农 爱心扶贫 百人直播助力土永村”电商公益活动、电商直播助力石台县新棚村乡村振兴、电商直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电商直播助力池州生鲜展销中心揭牌仪式等系列活动。这种通过电商产教融合、创新电商实践育人的方式,不仅助推了学子成长、专业发展,还履行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责,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续发展中展现新作为。相关活动被学习强国、网易、搜狐、新浪、中国教育网、安徽青年报、池州日报等媒体报道近50篇,社会影响广泛。

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硕果累累。作为电子商务学科带头人,他主持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安徽省规划教材3部。同时,积极带领全体教师投身专业建设,2016年电子商务专业获批池州学院特色品牌专业,2018年电子商务专业在安徽省省属本科院校专业评估结果A-(安徽省排名第五),2021年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生技能成长,硕果累累。他培养出电子商务领域一批安徽省级技术能手、安省级青年岗位能手、池州市技术能手、池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培养出上市公司总裁2人,培养出建设银行网上商城、聚好商城、袁势百城等一批电子商务平台创业者。15家企业以项目形式入校开展合作。学生荣获AB类竞赛省级奖128项;立项大创项目37项,孵化创业企业5家。2019年,橘朵旗舰店项目,岗前培训196人,创双十一销售额7400万,196人获得阿里巴巴认证和阿里巴巴实习证明。2020年,科勒官方旗舰店、小熊厨房电器旗舰店和稚优泉化妆品旗舰店,岗前培训301人,创双十一销售额2.5亿,301人获得阿里巴巴认证和阿里巴巴实习证明。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北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727   官网:rsch.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