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范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扎根在教学科研的一线

——记池州学院法学院尹文汉教授


发布日期:2021-09-15  点击: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是要深深地扎根在科学研究、教育学生、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一线。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浪费时间就是罪恶。不浪费时间,就是永远不要无聊,不要在无聊中虚度。尹文汉如是说,也如是行。——题记

 

 

 

 

 

 

20187月。

6日上午,出席池州学院科技工作大会;下午带领池州学院赴池州李杜诗文实践考察团考察杏花村、林泉寺、九华楼、黄公酒垆;

7-8日,带领池州学院赴池州李杜诗文实践考察团深入贵池秋浦河、李白钓台、桃坡、大楼山、水车岭、白笴陂、青莲洞、玉镜潭、石门高考察调研;

9日,带领池州学院赴池州李杜诗文实践考察团赴青阳木瓜山;

10日,带领池州学院赴池州李杜诗文实践考察团考察贵池平天湖,召开总结会议;

1317日,邀请江西省茶艺师职业培训中心程琳老师来池州为池州学院禅茶社社员进行茶艺专题培训;

17日晚,带领禅茶社学生参加人文茶席创始人王迎新老师主办的“兰若持莲”主题茶会;

23-26日,带领池州学院赴苏州茶文化实践考察团赴苏州进行社会调查;

27日,主持召开“平常心是道——跨越东西方文明的心灵对话”中法文化交流会。

这是尹文汉老师一个月的活动清单。对很多老师来说,暑假是一个休闲的时间,尹老师却是工作满满。这只是他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的一个缩影,他总是扎根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坚持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传承文化全面发展,把自已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他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浪费时间就是罪恶。不浪费时间,就是永远不要无聊,不要做无聊的事,在无聊中虚度人生。

 

意外地当了一名人民教师,却深深地爱上了教育

 

尹文汉,湖南长沙人。19997月从湘潭大学哲学系毕业,顺江而下,来到了安徽池州师专(池州学院的前身)工作。来池州工作,对他来说,纯粹是一个偶然。在毕业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学校学生处看到了池州师专的招聘启事。这是池州师专第一次正式向全国招聘教师。他抱着试一试想法投了简历,面试,然后就成了池州师专第一批向全国招聘的教师之一。

在毕业之际,他本有很多选择去其他单位从事别的行业工作,例如去行政部门或去报社,但他最终选择了当一名人民教师。对这个结果,他自己也感到意外,因为在大学读书期间,他从未想到过毕业后会当教师。影响他最终作出这个决定的,是他的中国哲学老师王立新教授和台湾著名思想家韦政通先生。王立新教授和他亦师亦友,引发了他的学术研究兴趣。在1998年,他又通过书信交流的方式,认识了台湾著名思想家韦政通先生。韦先生鼓励他年轻人要沉下心来,好好读书,鼓励他走学术之路。在毕业之前,他已经在老师的指导开始初步的学术研究,在中国哲学(儒家哲学和佛教哲学)方面着手阅读经典,寻找问题。他在大学时代撰写过禅宗沩仰宗一系的论文,他的本科毕业论文《论刘宗周的慎独学说》在他毕业的翌年就正式发表,十多年后被中国人民大学选入《出土文献与慎独问题论集》一书。正是毕业之前学术兴趣的兴起,使他决定选择当一名高校教师,可以一边教书,一边从事学术研究。

来到高校工作之后,他一头扎进教学和科研之中,并深深地爱上了教育。刚来的第二年,他被调任行政岗位,担任系里的教学行政秘书,还兼任团总支书记。他觉得这种工作现状违背了他的初衷,二年之后他辞去所有行政职务,从此全身心地回归教学科研一线,做一名纯粹的高校教师。

 

矢志科研,走自己的路

 

“不管走到哪个城市,我一定要去逛逛书店,然后背着沉甸甸的图书回去。”尹文汉老师说。

二十多年前,池州仍是一个十分闭塞的城市,并没有多少学术氛围,专业图书很难买到,池州师专图书馆的专业藏书也很有限。对人文学科的研究来说,没有图书资料就无法开展研究。为了解决图书资料的问题,他坚持自购图书。尹老师说,要提高精神享受标准,就要降低物质享受标准。嗜书如命的人,买起书来总是很大方。他认为自已的书更好阅读,可以随意做标记。现在,他的书房里,除了大学时代带过来的二百余册图书,还有五千多册图书是工作以来慢慢买下来的。由于藏书丰富,2016年他荣获安徽省“书香之家”。

尹老师的学术研究,是沿着大学时代确定的方向前进,集中在中国哲学领域,尤其是儒家哲学和佛教哲学上。2000年,他把学术研究投向池州历史上的一位著名禅师南泉普愿和九华山佛教。他一边自己深入调查,自己开展研究,另一边建立研究机构,带动教师团队一起研究。2001年,在他的推动下,池州师专建立了第一个学术研究机构——九华山佛文化研究中心,并在当年召开了首届九华山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2002年,尹老师的南泉禅学研究受到国际关注,2003年和2015年,他推动召开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中韩南泉禅学研讨会,并在2004年推动建立中韩南泉禅学研究所。在学术研究上,尹老师已出版学术专著6部,其中独著3部。《儒家伦理的创造性转化:韦政通伦理思想研究》是一部研究关注儒家伦理现代化的作品,以韦政通伦理思想为研究对象,是学术界第一部研究韦政通学术思想的著作,2008年由台湾水牛出版社和安徽人民出版社同时出版繁体版和简体版。《只此平常心:南泉普愿禅学研究》是研究南泉普愿禅师禅学思想的专著,是尹老师研究南泉禅学十余年学术作品的结集,2014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地藏菩萨图像学研究》是学术界第一部研究地藏菩萨图像学的学术专著,尹老师通过调查考察国内十余省份的石窟、博物馆以及韩国、日本的寺院,收集地藏菩萨雕塑、绘画等一手图像资料,并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历时七年而成,2017年由中国宗教出版社出版发行。除此之外,尹老师还独立点校古籍《斐然集  崇正辩》一部,该书是宋代湖湘学派核心人物胡寅著作,六十余万字,收入“湖湘文库”甲编,2009年由岳麓书社出版;主持点校《九华山志》一部,2020年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

除了学术著作,尹老师已撰写论文60余篇,发表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故宫博物院院刊》《船山学刊》《佛学研究》《安徽史学》《中国民族报》《安徽日报》、台湾《当代中国哲学学报》、韩国《禅文化月刊》《茶的世界》等数十种报刊杂志。

尹老师的学术成果有一定国际影响,2012年、2018年两次受邀赴韩国参加学术研讨会,2019年受邀赴澳大利亚进行学术讲座。

 

扎根教学,培育学生,传承文化

 

为学生授课,是教师的第一职责。尹老师自工作以来,长期为专科学、本科生讲授专业课和公共课。据不完全统计,二十余年来,随着学校的发展,学科专业的变化,尹老师先后为学生讲授课程10多门。 除了哲学专业、思政专业的《中国哲学史》《中国思想史》《伦理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社会学》课程,他还曾为管理类专业讲授《企业文化概论》《管理伦理概论》《行政管理学》《导游基础》课程,还为全校同学讲授公共课《中国文化概论》《大学生传统文化素养》课程。每一门课,他都用心备课,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除了讲授法,他还广泛运用讨论法、案例教学法、经典阅读分享法,力求教之有道,学之有效。

除了课堂教学之外,尹老师非常重视课外教学,培育学生,传承文化。尹老师长期担任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先后担任晨曦社会调查协会、禅茶社、平天诗社等社团的指导老师。他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从事社会调查,深入了解社会,进行数据分析。在禅茶社的指导方面,更是尽心尽力。在他的指导下,禅茶社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已成为省内乃至国内茶艺方面有名的学生社团。他不仅组织教导学生的茶艺,还带领学生们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茶园进行劳动学习,走访全国各地茶馆和茶艺培训机构,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茶艺大赛和其他相关赛事,带领学生参加社会茶艺演出。目前,禅茶社已有17名社员获得中级茶艺师职业资格证书,16名社员获得高级茶艺师职业资格证书,2人获得高级评茶员职业资格证书,8人被聘为池州茶文化形象大使。禅茶社2018年被安徽省茶文化研究会评为“安徽省茶文化传播优秀团体”,2020年被池州市农业农村局、池州市人社局、池州市总工会授予“技能人才培养先进单位”,2020年被池州市茶业协会授予“池州茶文化形象大使活动基地”。2021年被安徽省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华茶文化传播突出贡献奖”,禅茶社社员在安徽省大学生茶文化大赛中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7次,三等奖3次,在首届池州茶艺师大赛中摘得冠军。

尹文汉老师还是一名诗人,自著《虹庐吟稿》由团结出版社出版,担任安徽省诗词学会副会长,池州市杏花村诗社社长。他十分注重大学生诗词文化的传承,指导池州学院学生成立平天诗社,多次给学生们讲诗词课,带领学生深入山林田野进入诗词文化实践调查。指导学生撰写诗词文化方面论文,曾指导学生撰写论文荣获省级奖项。

尹老师带带领池州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学生团队获得全国人力资源知识技能总决赛一等奖!

 

由于尹老师在教书育人方面长期扎根教学、科研第一线,成果丰富,因而也获得了社会各届的肯定和各部门的奖励。尹老师曾获得池州市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池州学院教坛新秀,池州学院科研先进个人(20082018年)、安徽省教育厅颁发“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澳大利亚多元文化艺术节友好大使……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北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727   官网:rsch.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