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范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数学教学里辛勤耕耘的园丁

——记安徽省池州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周恺


发布日期:2021-09-15  点击:

从教10余年来,他醉心数学教学,改变了学生“数学很可怕”的认知;他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其提供发展空间;他埋头实干,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他以崇高的师德之光,点亮学生的未来,诠释了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 题记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周恺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教师典范,他把教育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赢得学生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自从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把教学当作事业、把教书育人当作使命、把学生当作朋友与亲人的信念,努力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他一直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用人格感染学生,用言行教育学生,尽所能帮助学生,让他们不仅喜爱数学,喜欢学习,更知道如何做人、做事。”

坚持学习,注重修身自律

周恺老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素质过硬,政治立场坚定。在育人过程中,他始终不忘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根本遵循,坚持做到“四个相统一”,并以学校校训为引领,始终秉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积极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大爱精神和博爱情怀,用高尚的人格和崇高的师德去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他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师风表现优良,从教以来课堂教学评价均为优良等级。2019年9月被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模范教师”称号,2015年获评省级教坛新秀,2018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被授予池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周恺老师参加2019年安徽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表彰

“既然选择了当老师,就一定要当一名好老师,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份职业和肩上的责任。”这是周恺一直信守的承诺。从教10余年来,他上课从来没有迟到过一分钟或早退过一秒钟,每次课前他都会早早地来到教室,当面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在他的心里,给学生上课永远是最重要的事,也是最幸福的事,无论多累,只要站上讲台就会变得神采奕奕。为了课后能够及时帮助同学们解答疑问,他主动加入授课班级QQ群,不管多晚,不管在哪,随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有时在课堂上回答学生的问题,都耽误了吃饭时间。2019年9月,担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后,面临紧接着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他一头扎进各项支撑材料的准备当中。此时,他的妻子当时面临生产,正在医院住院,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和学院的审核评估工作,他晚上睡在产房的走廊里,早上起来按时到单位上班,顺利完成预评估工作。

尽责担当,潜心教书育人

记得第一次上讲台时,面对与自己差不了几岁的学生,周恺紧张地手足无措,虽然课前做足了准备,但还是常常语无伦次,甚至不敢正眼看学生。第一次失败的上课经历使他明白了一个道理:站上讲台容易,站稳讲台太难。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苦练教学基本功,把课上好。为此,他经常晚上备课到深夜12点,先研读教材,把书上的重要公式自己推导一遍,再整理书写备课笔记,模拟演练第二天上课内容,做到熟能生巧。

由于常年承担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基础课和公共数学中的高等数学等重要课程,在学生后续专业学习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周恺丝毫不敢懈怠,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决不能让学生失望。他始终把“上好课”作为当好一名教师的首要任务,注重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为此,他初心不改,一直摸索,也经常虚心向老教师们请教上课经验,与他们交流教学设计,通过不断地学习和一次次比赛的历练,使他的教学基本功得到了很大提升,获得了安徽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理科组第一名等成绩,连续获得学校优秀教学质量奖。

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学生的收获和进步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课前,他用心备好每一节课,尽管很多课程已讲过多遍,但每次他都会像开新课一样,从零开始;课堂上,他不断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方法,采取“示范、讨论、评讲、实践”等多样的授课形式激发学生兴趣,通过举一反三让学生感悟知识结构的内在联系;通过讨论式教学点燃学生智慧火花;通过课内外练习,提高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层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同时,他注意知识的更新,了解学生需求,不断修改、补充、完善教学内容,适当在课堂教学中穿插学科前沿知识,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课外辅导及批改作业等教学环节工作,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由于数学教师缺乏,经常进行合班教学,但他坚持以板书教学为主,适当结合多媒体教学;坚持不用麦克风,通过提高音量照顾到每位同学,上课时经常是累得大汗淋漓,其所教的课程都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评价和点赞。

周恺心里很清楚,作为老师,只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不去钻研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就好比练武只有“内力”而不懂“招式”。为了学生真正在课堂中获益,能力得到提升,他不仅追求过硬的教学基本功,而且时常关注最新的高教改革动态,总能走在高教改革的前沿,他潜心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组织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及团队建设,主持安徽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构建了高等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经常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和汇报,布置课后分组任务,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强调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初步构建了“可量化、多元化、全渗透”的过程性考核评价体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挑战度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真正实现了学生自觉“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的良好局面。主持安徽省示范课程1项,积极开展双语教学。同时,在科研方面,周恺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安徽省教育厅国外访学计划1项,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1项,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池州学院引进研究生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项,教育厅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项目1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SCI论文9篇,CSCD1篇,获第八届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周恺老师给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作专业认知讲座

爱心浇灌,引领学生成长

周恺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素质培养和专业教育的融合,他将育人理念贯穿教学始终,言传身教,以自己的做人品格、治学风范、育人精神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学生不仅学会专业知识,还学会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毕业后,很多已经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每每提起周老师,仍满怀无限感激之情。

周恺非常敬爱“教师”这个伟大的职业,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他总把教书育人看成天大的事,在从事行政管理之后,无论工作都忙,对待教学,他总是一丝不苟、精力充沛。他不仅热爱教师这份职业,更热爱自己的学生。对于大一的学生来说,高等数学课有些枯燥难懂,但他总能把这门课讲的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同时他在学习上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上课时更是非常严谨,甚至“吹毛求疵”。他总是跟学生们说,数学是一门非常严谨的学科,容不得半点疏忽,切不可得过且过,对于教学内容中的一些定理和定义,他在上课时都会引导学生详细分析“条件为什么要这样设定,换成其他条件行不行,条件能再弱化一点吗”,经常通过这一连串的发问,不断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质疑精神,让学生真正做到弄通搞懂,甚至在黑板上的证明步骤小到每一个标点符号和语言连接词,他都格外注意,教导学生一定要养成规范、严谨的数学语言习惯。虽然上数学课已有10余年,但他总是一如既往地注重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源于课前的精雕细琢,每次课前,他总要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认真备课磨课,设计好每一个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准备好每一次翻转课堂讨论的主题,还时常更新教学内容,使得教学内容既符合专业特点,又兼具前沿性和时代性。

在上好课的同时,他还认真指导学生本科毕业论文和毕业生试讲,同时担任大学生数学竞赛指导老师和本科生的导师,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参加大学生数学竞赛培训工作,还为每位导师制学生“量身定制”了详细的指导计划,尽心尽力帮助他们提升专业课水平、师范生技能、创新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等,利用课后时间为他们开展德育专题讲座,引导他们热爱祖国、努力奋斗、锤炼品德、常怀感恩。义务指导学生学业,助力学生考研升学,多名毕业生考取省内外高校研究生,部分学生继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指导学生获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竞赛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篇。

周恺深知教好书固然重要,育人也是老师的重要职责,只教书不育人不能称得上好老师,所以他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落实“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注重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努力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周恺老师承担的大多是新生的课程,刚进入大学难免不适应,他就主动关心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心声,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平时上课,注意板书的字要让最后一排的学生看得清清楚楚;若发现黑板反光,则板书时在黑板两边总要留一些空,使坐在两边前排的学生看起来不吃力。作为教师,他用心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健康、品格。这些看起来很平常,其实这正是一个教师爱心的具体表现。他坚持在日常教学中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学生。例如,每次到教室,他都会把多媒体操作台或讲台擦干净;下课时,他都随手关灯;他会随手捡起教室地上的废弃物,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养成文明的好习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经常激励学生积极向上,以身边的先进事例不断激励学生努力奋斗,顽强拼搏,做有理想有追求的优秀一代。

周恺老师给学生作学术报告

埋头实干,助力教师发展

自从担任副院长后,周恺同志十分关心专业教师的成长,注重在教学、科研与管理实践中帮助和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并尽力为他们提供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与条件。对学院每个学科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他都要找他们多次谈话、商量在这一方向上如何布局师资力量,如何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发挥其优势与特色。对于那些专业方向尚未完全确定的青年教师,他通过交谈了解其基础与研究兴趣,建议他们尽快选择好自己的教学与研究方向。两年来,学院教师李小新获评为安徽省教学名师,张永获评为安徽省教坛新秀、校级教学名师,高芳、包小兵两位教师获评校级教坛新秀,赵舵舵在安徽省第三届同课异构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在2020年线上教学奖评选中,陆心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赵舵舵获得优秀教案奖;李小新、陆心怡两位老师获得池州学院“最美教师”称号。

作为高校教师,除了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职责之外,周恺老师也积极做好社会服务相关工作。2017年,他带领学生赴和县参加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出色高效地完成了评估工作,受到地方的好评;20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堤坝”。每年暑假带领学生团队,指导开展暑期实践活动,进行了石台旅游、合肥轨道交通等方面的相关调研,利用专业知识对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周恺同志从教十余年来,以自己求实创新、勇于奉献、严谨治学、勤奋工作、待人诚恳、团结协作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学生。每一位与其打过交道的老师都能意识到,他是一位勤于思考、乐于奉献、为人正直、心地善良的人,是值得尊敬的良师益友。周恺同志以坚定的信念热爱着党,热爱着教育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承诺。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北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727   官网:rsch.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