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范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立志为师,甘于传道

发布日期:2022-11-08  点击:

立足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深耕细作齐教研,春风化雨共成长,以踏实的行动和无悔的热情谱写人民教师的奋斗之歌。

—— 题记

杨慧宇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教师的她,在硕士毕业之后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从事教育事业,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一直在教学一线岗位工作的她对职业充满了热情,与学生们十分亲近,不断努力用自己的爱心滋润学生的心田。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在教育工作中,她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日常教学中严于律己,总是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通过学习先进理论,与同行的经验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在日常生活中,与同事及学生相处融洽,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

2014至2018年她担任了知识产权的辅导员,四年的时间里,她尽心尽责的做好指导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项工作,从大一开始,她就引导学生们做好大学生活规划,让学生们能够及时明确自己的目标,鼓励学生们在专业上有所成就,不断的提升自我,不虚度大学的宝贵光阴。当学生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时,总是会第一时间想到她,她曾经在学生深夜身体不适时,焦急的带着学生去医院,在知道学生并无大碍后,也坚持将学生送到宿舍才能放心的回家休息。当学生遇到心理上的困境时,她每天傍晚带着学生在校园里散步,耐心的开导,给予学生最亲近的陪伴和依靠,陪着学生慢慢走出情绪的阴霾。四年的时间,她既是这群学生学业上的老师,也是这群学生生活中的朋友。

她还曾担任马克思主义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她十分重视把支部日常工作做细,做实,做新,做好,每次活动她都做到精心准备,优化过程,及时总结,资料归档。在学生党员的培养与发展工作中,她经常与学生党员谈心交流,积极参与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工作,坚持每学期给支部党员讲党课,在党务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责任感,得到了支部党员及上级党组织领导的高度肯定,2021年6月,获得了池州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潜心教学,教书育人

教学是一线教师最本职的工作,杨慧宇在教学上一直在追求更高的目标。她坚持做到认真备课、钻研大纲、吃透教材,严格按照教学进度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她在课后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收集课程的相关资料,丰富教学内容,力求让思政课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大学生。同时,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开展课内实践教学的实践与改革,力图摆脱传统实践教学形式化和空洞化的缺陷,在主题的选择上,将理论与校园文化建设及学生生活现状相结合,关注当前全社会及校园内的重点问题,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以实践教学推动理论教学的深入。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课堂上,努力将所学的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与教育实践中,积极利用网络教育资源,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在推广信息化教学方法的过程中,与教学评价体系的改革相结合,探索过程性评价的细节和实行的有效方法,并在实际的工作中,与我校的现实和师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探索适合思政课教学过程的评价体系,形成相应的理论成果,并在课程中逐步推广,2019年12月,在《池州学院学报》发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体系研究》一文,参与了《“课程育人”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研究》一书的编写。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注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力求用活教材,实践新理念,增加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让教学更具特色,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她始终认为要成为一名好教师,就要走进班级亲近学生,在课堂上,她与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在课后,她也与学生积极沟通,畅谈课内课外各种问题,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是学生心目中的益友。积极的与校内同事、校外同行互动交流,进行资源共享,互相学习,她还总是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经常深入课堂听课,认真记录,仔细琢磨,反思自己的不足,取其所长,丰富自身。

 

追求卓越,业务精湛

从入职以来,杨慧宇在各项工作中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辛苦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众多的教学奖项和荣誉称号。2013年获校级“优秀教学新手”称号,2015年获池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19年获得池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会科学组第一名,2018年获得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说课比赛三等奖,2019年获安徽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2015年、2017年、2019年及2021年四次获得池州学院两学年度“优秀教学质量奖”,2019年获池州学院教坛新秀称号,2020年及2021年,两次获得安徽省优秀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历年课堂教学评价均获优秀等次,在举办过三次的池州学院教学活动月优秀教师的评选中,获得两次池州学院“最美教师”的称号,一次池州学院“最美教师”提名奖称号,2021年9月,获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教育是人类最光辉的事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它永远充满魅力和挑战,永远值得人们去探索和努力。作为教师,杨慧宇认为只有永远记住并不断的总结过去,才能在未来不懈地攀登和向前,她也将用全部的汗水、精力、心血和生命去浇灌教育这永远鲜艳的花朵。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北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727   官网:rsch.cz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